目录

浅谈低代码开发

低代码的前世今生

本文从低代码发展历史、 相关领域发展情况、以及具体的实现三个方面对低代码的前世今生进行探索。

低代码发展历史

技术可能是一个革命自我的过程

低代码开发平台的术语虽然2014年才被Forrester Research正式提出,但最早的产品雏形可追溯到2001年所建立的OutSystems中。

低代码出现的时机和原因

  1. 软件定义概念的兴起(Software define anything)
  2. 高效协同工作的要求
    减低信息化活动的技术门槛,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信息化活动中来,屏蔽复杂的软件设计、编码、测试等比较专业的软件工程过程,使编程工作更好承接业务本身,敏捷精益化。
  3. 政策推动的需要
  4. 软件产品的迭代进化
  5. 技术自我革命

低代码市场发展情况
根据2018年以来的投融资情况,低代码开发产品市场主要集中在OutSystemsMendix搭搭云奥哲网络轻流magic黑帕云ClickPaas数式科技,其中部分初创企业最高已获得亿级美元融资,成功跻身独角兽。

低代码热度和趋势

为了更直观地体会低代码的热度,运用百度指数、头条指数、Google Trends等工具查看低代码的热度和趋势。

  1. 百度指数上对低代码的搜索情况如下:
    https://cdn.jsdelivr.net/gh/justpic/jscdn/post/bdindex_lowcode.png
    图中显示在今年3月份低代码一词热度最高,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。

  2. Google Trends上对lowcode、DDD、DSL、BPM的搜索情况如图:
    https://cdn.jsdelivr.net/gh/justpic/jscdn/post/gindex_lowcode.PNG
    对于低代码(lowcode),google trends并没有显示其获得特别多的关注和热度,但其相关技术:cloud与DSL呈现强烈的负相关关系

相关领域发展情况

低代码概念作为高度集成的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和产品,其相关领域可大致分为OA协同办公、人工智能、中台技术、云开发四大部分。

  1. OA协同办公软件
    • 办公自动化(OA)软件发展历史可追溯到office办公软件,随着Web技术的发展,通过网络技术高度集成相关软件,提高了办公软件的自动化程度。
    • 随着低代码技术的快速发展,OA协同办公软件将迎来重大升级,OA协同办公软件将集成业务建模和仿真这一特性,为业务信息化落地提速增效。
  2. 人工智能
    • 人工智能的加持,快速为业务链赋能:人脸识别、自然语言技术作为末端替代人工操作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。
    • 数据分析可以进一步分析流程相关时间序列相关数据,迭代优化相关业务。
  3. 中台技术的发展
    • 中台技术提供更为灵活的API管理和应用。
  4. 云开发环境。
    • 云原生技术的发展将灵活高效地承载低代码业务开发模式。

具体实现

从低代码说开去,低代码、中台、RPA、人工智能这些概念词更像是为了迎合市场准备的营销素材,从技术实现角度,可能更为关注低代码实现的技术实现细节。
技术实现要点
低代码的技术实现要点主要可以分为云原生、Devops、BPM、DSL、前端可视化等方面。

  1. 云原生
    • 云原生为低代码提供基础的软件实施工具,软件云化不仅可以统一管理应用,也提高了基础资源的利用率。
  2. Devops
    • Devops有效为低代码提供持续有效的软件产品构建流程,一方面是软件工程理论的实践,好的DevOps是一套有效运营流程规范。
  3. BPM
    • BPM技术的发展与协同办公软件开发技术发展紧密,activiti、camunda、flowable技术作为开源工作流引擎可以作为业务建模的参考实现。
    • 类BPM技术:数据分析/算法引擎
  4. DSL
    • DSL不仅存在于后台开发技术,而且在前端技术领域也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,构建一个好的类型系统可以有效解决复杂业务建模。
  5. 前端可视化
    • 前端可视化与用户交互紧密联系,友好的可视化交互操作对低代码的推广使用非常重要。

参考
DSL:

DDD:

低代码: